LefeeMoore

声音、碎语,置身于......中

荷兰Radboud 大学“坟墓”体验项目的正确解读



近日荷兰的Radboud 大学开设了“坟墓”体验项目。“坟墓”里有一张瑜伽垫和枕头,学生可以在里边待30分钟到3个小时不等。并禁止学生打电话和看书。并且使用“记住你会死”的座右铭。无独有偶,韩国首尔孝圆康复中心自 2012 年开业以来,就设立了生前葬礼项目,参与者一律穿上裹尸布、拍遗照,写下遗嘱,有人更会大声朗读。希望用模拟死亡来改善生活。迄今已有 25,000 人参加该项目,现年 75 岁的Cho Jae-hee透过长者福利中心所谓的“死得其所”计划报名这一活动。她说:“人一旦意识到死亡,并经历死亡,便会采取新的生活方式。”

其实,无论Radboud 大学的“坟墓”体验项目还是首尔孝圆康复中心的生前葬礼项目,从生死学角度,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参与者经历一种绝境体验(觉醒体验、临界体验)。所谓“绝境体验”是指一种迫使人面对自己在世上“存在”处境的事件,一种急迫的经验。面对个人的死亡(“我的死亡”)是无可比拟的觉醒体验,其力量足以使人在世上的生活方式产生大规模的转变。现实中,一些重大的生活事件常常能够引发觉醒体验。这些生活事件包括:丧失身边亲爱的人;患有危及生命的疾病;亲密关系的破裂;一些重要的生命里程碑,如五十、六十、七十大寿等;重大创伤,如火灾、强奸、抢劫等;子女离家(空巢期);失业或更换职业;退休;搬至敬老院;能够传达内心深处讯息的有影响力的梦。((美)欧文•亚隆《直视骄阳:征服死亡恐惧》)遗憾的是,等我们觉醒的时候,多是韶华已逝,只能“叹人生几番离合,便成迟暮”。

从我们出生,基本上都依循既有的模式活着:年轻时接受教育,然后找个工作,结婚生子,我们买了房子,在事业上力争上游,梦想有个乡间别墅或第二部车子。假日我们和朋友出游,然后,我们准备退休。工作忙碌、日子充实,可恨的是“焦虑感”、无意义感却始终于我们不离不弃。究其原因就在于,我们这种生活状态,离己趋同,背离了生命的真相,人人是他人,无人是自己。当我们向死亡学习时,最珍贵的学习并不在于记诵一些事实和数字,也不在于更高的平均分数和学位的累积。它是关于生命本身的学习,而所影响的地方是我们的心,就象河底一颗凝炼的石子,坐看行云流水,不动不惊。

欧文•亚隆在《存在心理治疗》列示了几个达到绝境体验的方式。(1)去除认同:选择安静平和的环境,请成员针对“我是谁?”的问题,在不同的卡片上列出八个答案,然后检阅这八个答案,按照重要性和核心的程度排列这些卡片——最接近核心的答案放在下面,最表面的放在上面——然后请他们研究最上面的卡片,沉思放弃这个特性会是什么情况。大约两三分钟后(用安静的讯号比较不会分心,比如铃声),再请他们进行到下一张卡片,依此类推,直到被迫放弃所有八种特性。然后再帮助成员反向进行上述步骤,帮助他们整合起来。这个简单的练习可以产生很强大的情绪。(2)存在性休克治疗:请每一个人写下自己的墓志铭或讣文。“终点”实验室搅扰人心的执行者常常以下述的结构化练习开始:在一张白纸画出一条直线,一端代表你的出生,另一端代表你的死亡。在代表你现在年龄的地方划个叉叉,沉思五分钟。这个短暂简单的练习几乎必然会引起强大深刻的反应。(3)“出局”练习是在大团体中用来提高人对有限性的觉察。成员分成三人一组,并分配谈话的任务,每个人的名字分别写在一张纸条上,放入碗中,随机选出并大声喊这个名字,被叫到名字的人要停止谈话,转身背对其他人。许多参加过的人说这个练习促使他们觉察存在的无常与脆弱。


评论

热度(1)